《F.f.Y.y. with A.A.》#07<逃-past-避>side.F.F.

前情提要




  弗蘿菈與好子意外地重逢,但她又該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好子呢?



----------



#07
<逃-past-避>
side.F.F.




  一直以來,我都以姊姊為目標努力著。

  自從年幼時起,我就夢想著有一天能成為像她那樣的音樂家。


  然而,縱使我有那份努力的熱情,我也沒有像姊姊那樣的天份。

  事實就是,我的成績和資質並不足以讓我進入姊姊曾就讀過的音樂學校。

  我的能力實在太過平凡了,當大家都在期待我成為第二個弗蘿倫絲時,我卻一直無法突破名為「普通」的枷鎖。

  我終究不是個天才吧……

  這樣的負面是思考使我消沉了好一陣子,直到姊姊安排我到日本留學。

  一方面是希望我能到不同的國家增廣見聞,另一方面或許是希望我能擺脫她的名氣。比起使我活在她的陰影下,姊姊她或許更期望我能活出自己的光彩。

  然而,弗蘿倫絲‧芙蕾爾實在太有名了。就算撇除一般大眾不說,但只要是身在音樂界的人就一定會知道她。

  因此儘管我身在遙遠的東方國度,身旁的人也總是會向我問起姊姊的事,或是拿我們兩人的音樂大肆比較一番。

  待在日本和待在法國其實也沒什麼不同啊。剛來到日本生活時,我總是會這麼想。


  這樣的想法一直到開學日那天才迎來轉變。


  那天,將學籍註冊好並將行李都搬進學校宿舍後,閒閒無事的我找了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吹奏圓號。

  那是在校區的角落,只有一棵櫻樹盛開著的小空地。距離校舍有些距離,而且大家又在忙著註冊或搬入宿舍,所以幾乎沒有路人經過。

  由於法國和日本的學期制不同,所以當我從高中畢業後,我放了半年以上的假期,才等到開學日這天。在這段漫長的假期裡,我總是在練習圓號,就算是到日本生活後也是一樣,一直地練習,怕的就是一旦停止演奏後,我就會放棄音樂。

  我的夢想一直都沒有改變,但……使我努力的動力卻漸漸減少了。

  無法得到他人的肯定,也無法拉近與夢想的距離,這樣的狀況逐漸使我淡忘自己為何要這麼努力。

  我究竟……是為何想成為音樂家呢?


  演奏結束後,一道清脆的拍手聲在我面前響起。抬眼一看,是一位梳著馬尾、打扮樸素,但卻有張可愛鵝蛋臉的日本女孩。

  身材比我嬌小些的她正在為我喝采,臉上雀躍的表情就像是見到了什麼很偉大的人。

  「好厲害!很棒的演奏呢!」她這麼向我說,眼神看起來閃閃發光的。

  於是我又開始演奏,因為這女孩似乎還想繼續聽下去。

  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演奏就和往常一樣,沒什麼特別之處,但眼前的女孩卻很開心地聽著,一臉喜悅。

  她也是這間大學的學生嗎?或許是吧,但我可以肯定她絕對不是音樂相關科系的學生,因為她看起來就是一副不懂音樂的樣子。

  不過,也只有像她這樣的人才會稱讚我的音樂吧。


  「妳喜歡……我的音樂嗎?」又吹奏了幾曲後,我這麼問她。

  而她則是滿溢笑容地回應我:「嗯,喜歡喔!」

  「為什麼呢?」

  「為什麼?嗯──因為聽起來充滿熱情,就像是太陽一樣!」

  這還是第一次,我的音樂收到如此的評價。就像太陽一樣……嗎?

  「妳一定也是很喜歡音樂,所以才能演奏出這樣的風格吧?」

  「咦?嗯……」

  「果然是這樣呢!」

  眼前的女孩是多麼地耀眼,耀眼到讓我覺得,她反而才是真正的太陽。


  後來,我才得知她的名字是芳川好子,是建築科的學生。儘管我們就讀的科系不同,但在那之後,我們經常會湊在一塊。一起吃飯、逛街,或分享彼此在課堂上遇到的趣事。而在升上二年級後,我們更一起住進了海來咖啡館的二樓,做著同一份打工。

  在一起度過的時光裡,我總是會為好子演奏圓號,不論是平日或假日、晴天或雨天,我為她演奏了各式各樣的曲子,而她每次總是很開心地聽著。

  好子她雖然也聽過姊姊的音樂,但她並不會拿我們兩人作比較。或許是因為她是個木耳朵吧,但正因為如此,我才確信她是真的喜歡我的音樂。

  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放棄音樂,可以說都是因為有好子陪在我身邊的關係。若非如此,我大概早就陷入迷茫,不再執著於成為音樂家的這個夢想了。


  我之所以會這麼努力,好子,就是因為妳喜歡我的音樂。



***



  享用完碧小姐準備的早餐後,我和好子打開青鳥的後車廂,搬出自己的行李。行李並不多,就兩只大皮箱,裝著不知幾天份的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品。

  另外,值得慶幸的是,因為好子來了,所以碧小姐並沒有為我和阿杏姐的晚到發脾氣。還有就是,就算好子沒有在那時出現,碧小姐也只會對阿杏姐生氣的樣子。

  這兩人的關係似乎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親密,他們或許就是世人所謂的「閨蜜」。

  那我和好子的關係呢?

  我們也許是比一般的朋友還親密,但要問有沒有像碧小姐和阿杏姐那樣,我也無法肯定地說有。

  我和好子大概就只是所謂的「好朋友」吧。


  「啊,你把我的圓號也帶來啦……」我赫然發現,裝著圓號的深藍色樂器箱正在青鳥的駕駛座上。

  「嗯,它對你來說很重要不是嗎?」

  我打開車門、解開安全帶,拿出圓號抱在懷裡。

  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自己現在的心情,我只覺得那大概就像榕樹的根一般,重重糾纏,理也理不順。

  「唔嗯,是啊……或許吧。」

  我沒有回答地很肯定,因為我也不太確定自己現在對音樂的想法究竟是如何。

  我還喜歡音樂嗎?

  我還想再演奏下去嗎?

  我還能繼續追逐夢想嗎?

  我不知道。這一切就好似夏日的海市蜃樓一般,變得飄渺不定、若有似無。

  我……究竟在追尋著什麼呢?


  「要不要演奏一曲來聽聽呢?」

  這時,阿杏姐從一旁的窗戶探出身來。她究竟是從何時起便坐在那窗台上了?

  「這樣的機會很難得不是嗎?能夠認識到同樣在玩音樂的人,而且還都是玩銅管的。」

  「咦?不過我的音樂會合妳的耳朵嗎……?」

  「不要去在意那種問題啦,我就只是想聽聽妳的音樂。好子同學也想聽對吧?」

  我轉頭看向好子,而她也看著我。「嗯。」沉默了幾秒後,她點頭回應。

  我感到有些無奈,也感到有些抗拒。

  但我的內心深處或許也有那麼一絲期待,因為好子她還想聽我的音樂。

  「真是的,妳不要勉強人家好不好。」此時,一顆小小的拳頭落在阿杏姐的頭頂上。

  「弗蘿菈,如果不想演奏也沒關係喔,妳沒有必要為了這ㄚ頭去勉強自己。」正在修理阿杏姐的碧小姐這麼對我說。

  於是我露出微笑回應她:

  「不要緊的,就只是演奏一曲的話。」



***



  將行李安置好後,我們四人在沙發區集合,好子她們坐在沙發上,而我則拿著圓號站在她們面前調音。

  我一邊確認圓號的狀況,一邊想著等等該演奏什麼曲子。我不像姊姊或阿杏姐能夠自行作曲,因此我只能在腦海裡檢索有什麼好曲目。

  我想著想著,視線飄向好子的臉,好子她也正好望著我,我倆就這樣四目相接,宛如連續劇裡會有的情節。接著,她對我微微一笑。

  對了,就選那首曲子吧。

  那首我和好子第一次相見時,我所演奏的曲子──《月光》變奏曲。


  我拿穩圓號、將嘴唇靠上吹嘴,開始演奏。

  打著節拍、編織節奏、吹響旋律,沉穩悠遠的音符一個接著一個地誕生,逐漸形成一首和諧的曲子。

  沒問題的。

  狀況很好。

  我能完成這場演奏的!

  吸氣、呼氣、壓下按鍵、放開按鍵……沒問題、不會失誤、能行的──


  『弗蘿菈‧弗蕾爾完全不行啊……』


  突然之間,夢裡的話語浮現在我的腦海裡。這突如其來的程度彷彿讓我的心跳漏了一拍,呼吸也開始不穩。

  節拍亂了調,節奏變得殘破不堪,旋律更是毀得面目全非。

  不行了,已經……不行了。

  我沒辦法繼續下去了……

  於是,我停下演奏。


  「蘿菈……」

  好子擔憂地看著我,於是我勉強地揚起嘴角,給她一抹微笑。

  「沒事的,我只是突然想出去透透氣而已。抱歉了,兩位,我下次再演奏給妳們聽。」

  我將圓號放進桌上的樂器箱裡,但連箱蓋都沒闔上便走向玄關,穿起鞋子。

  「蘿菈!」在我的手搭上門把時,好子又喚了我的名字。

  「妳又要……逃走了嗎?」

  「……」

  我緊咬著嘴唇不回過身去,怕的就是自己在她們面前崩潰。

  「……抱歉。」

  我僅僅是留下了這句話便走出門外,將所有的一切都拋在這扇門之後。

  即使好子再次呼喚我的名字,我也沒有回應,就這樣向山腳下跑去。


  對不起,好子,對不起……

  我肯定讓妳感到失望了吧?

  既然連月光都沒辦法好好地演奏完,妳一定對我感到很失望。那明明是使我們相遇的曲子啊……

  對不起……

  對不起──

  對不起!



***



  我之所以還沒放棄音樂,好子,就是因為妳真心喜歡著我的音樂。

  因此,我最難以忍受的就是……讓妳對我感到失望。

  然而,我終究是被現實壓垮了,我終究是無法突破自己身上的枷鎖……我終究是不行的。

  我已經無法再繼續承受下去了──我只能再次選擇逃避而已。


  但是……好子,拜託妳──


  拜託妳不要討厭這樣的我……



──待續──



----------



作者後記




  大家好,我是Celestine,生活過得還好嗎?最近武漢病毒的問題十分嚴重,若非必要請不要出國,這不僅僅是為了保護自己,也是為了保護你身邊的人,更是為了保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喔!

  話題回到後記,這次我要回答某位讀者所提出的問題。這位讀者問我,為何《F.f.Y.y. with A.A.》每一回的篇幅都這麼短呢?關於這一點,主要的原因就是,我寫的是「短篇連載」小說。因為是短篇的關係,篇幅自然就不會太長啦。

  至於為何是短篇作品,主要就是因為我在構想時就沒打算寫成大長篇。光是這樣十多回的故事就必須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創作,而創作時間一旦拉得過長就很容易爛尾,所以我幾乎不會寫大長篇。另外,大長篇的故事在網路平台上實在不是很吃香。至少以我個人而言,我就不是很想花超過五分鐘的時間讀一篇純文字的網路創作。當然這也和個人的3C使用習慣有關。

  最後一個原因,也是從第一回起就有讀者反應給我的,那就是我的作品不是發表在專門的小說平台,沒有所謂「書籤」的功能。這就代表讀者在閱讀時沒辦法中途暫離,然後在下次回來時從上次閱讀的段落繼續。這樣確實有些不便,但就是因為在現在這個平台,各位讀者才能與這部作品邂逅不是嗎?

  好的,又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。這次是#07,或許再過個五回左右就會完結了,若各位都能讀到最終回,我會很開心的。另外也在這裡祝福各位和我都能挺過這次的危機,以及我們的世界繼續運轉下去。

  那麼,我們下次見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